香菇好处多,但不是人人都能吃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吃的门槛极低,但学问大大地。香菇,算是人类可以自主的最早的食物了,不过,那个年代起名有着严格的标准,“地生为菌,木生为蛾;北方曰蛾,南方曰蕈”,所以香菇的原名叫香蕈,合蕈等。香菇,味甘性平,入肝、胃二经,能健胃益气,透托痘疹。常吃香菇,益气不饥,即补气,又耐饥,简直是减肥的天然美食。它不但是食物,还可以治疗疾病呢,比如脾胃呆滞、消化不良,还有小儿麻疹透发不畅,用香菇9克,鲜鲫鱼1尾,清炖(少放盐)喝汤。香菇还可以做为冠心病病人的食养方法,这个在典籍里有记载:香菇一两,大枣7~8枚,共煮汤食,简单吧。
     
       现代营养学也发现了香菇的厉害,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香菇的维生素含量比西红柿、胡萝卜还高,经常食用可预防小儿因缺钙引起的佝偻病、孕妇及产妇的骨质软化症等,同时还有助于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和感冒的治疗。香菇还是癌症病人的食养佳品,预防衰老的不二选择。
     
       不过,万事就怕转折,香菇不是任何人都能吃的,《本草求真》:“(香蕈)性极滞濡,中虚服之有益,中寒与滞,食之不无滋害”。香菇中气不足的人可多吃,如果脾胃虚寒,消化功能差的人,吃了可就有危害了,这可是食养的必修课,不管有多少维生素、蛋白质,吸收才是关键,不是有句话么?“吃的多,不是变成肌肉,就是化成脂肪”,香菇不会成脂肪,会成滞留品。《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痧痘后、产后、病后忌之,性能动风故也。”这下麻烦了,出了疹子,发了痘子,或者生了孩子,出了月子,大病刚好,坚决不能吃香菇扶正,会找麻烦的,真是“百姓日用而不知,水火临近而不识”,不得病才怪呢。(来源:三乙话养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