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蘑菇界的“怪客”们

    发布时间:2019-05-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今天,小编要带您认识认识大自然的精灵——蘑菇家族中这些怪怪的成员,一起涨涨见识。它们有的是个大块头,有的可以发出绿色荧光,有的则是电影、游戏、贺卡和儿童读物中的常客。
        大脑蘑菇
        大脑蘑菇学名“Gyromitra esculenta”,是一种被称之为“类羊肚菌”的真菌之一。它们是Gyromitra家族中的子囊菌,广泛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大脑蘑菇通常于春季和夏初时在针叶树下的沙土中冒出来。这种蘑菇呈茶褐色,外形好似大脑,高度可达到10厘米,直径可达到15厘米,粗壮的茎干高度可达到6厘米。
        虽然生吃时具有致命性,但大脑蘑菇却也是斯堪的纳维亚、东欧和北美五大湖上游地区一道备受欢迎的美味佳肴。在比利牛斯山脉东部地区,大脑蘑菇也很受人们欢迎,但西班牙政府禁止销售这种蘑菇。
        出血齿菌
        出血齿菌学名“Hydnellum pecki”,是真菌家族不同寻常的成员之一。这种蘑菇有很多名字,通常都与汁液或者血液有关。我们可以在北美洲发现出血齿菌的身影,但这种蘑菇在西北太平洋地区更为常见,通常生活在针叶树林。
        此外,出血齿菌也存在于欧洲,最近又在伊朗和韩国发现它们的踪迹。乍一看,人们可能认为这种蘑菇上面血红色的液体是森林动物溅到白色菌盖上的血液。如果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红色液体是从蘑菇上的小孔渗出的。
        巨型马勃
        巨型马勃学名“Calvatia Gigantea”,它们体型巨大,外形独特,很容易辨认。
        通常情况下,这种蘑菇的体积与足球相当,只是圆度存在差异。目前发现的最大巨型马勃直径达到5英尺(约合1.52米),重量达到50磅(约合22公斤),它们的外形更像是水滴而不是球,尤其是体积较大的巨型马勃。由于缺少其他很多马勃所拥有的“底座”,巨型马勃永远无法呈现出倒置的梨子形状。
        恶魔雪茄
        恶魔雪茄学名“Chorioactis”,是世界上最为罕见的蘑菇之一,也被称之为“德克萨斯之星”。这种怪异的蘑菇只存在于美国德州中部、日本的两个偏远地区以及奈良山区。
        恶魔雪茄呈深褐色,拥有外形好似雪茄的孢子囊,裂开后变成棕褐色的星状,释放出孢子,同时发出截然不同的啸叫声。恶魔雪茄是已知少数几种在释放孢子时发出啸叫声的真菌之一。
        火鸡尾巴
        俗称“火鸡尾巴”的怪蘑菇学名“Trametes versicolor”,是唯一一种以鸟尾巴而不是鸟命名的森林真菌。令人浮想联翩的名字让火鸡尾巴成为蘑菇家族的一个另类。其实它还有一个大家很熟悉的名字——云芝。
        天蓝蘑菇
        天蓝蘑菇学名“Entoloma hochstetteri”,生活在新西兰和印度。这种小蘑菇主打蓝色,只有孢子菌褶略带红色。蓝色外衣由3种薁类色素所致。天蓝蘑菇不可食用,是否有毒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胡须齿菇
        这种看起来好似面条的蘑菇学名“Hericium erinaceus”。它拥有许多不同的名字,例如猴头菇、狮鬃菇、胡须齿菇、刺猬菇、胡须刺猬菇和胡须齿菌。在齿菌家族,它们是一种可食用的蘑菇。
        狗蛇头菌
        狗蛇头菌学名“Mutinus caninus”,是一种细小的蛇头形林地真菌,“脑袋”呈黑色。它们通常成群生活在木头碎片或者落叶堆中。夏秋两季,我们可以在欧洲和北美洲东北部看到这种蘑菇的身影。绝大多数人认为狗蛇头菌不可食用。
        生物发光菌
        相信自己,你没有产生幻觉,你看到的确实是发出绿色荧光的蘑菇。这种蘑菇学名“Mycena chlorophos”,雨季时会在日本和巴西的森林中出现,它们会在地面传播发光的孢子。它们主要分布在日本Ugui的Mesameyama岛和巴西的里贝拉国家公园,其鲜艳夺目的外表要感谢生物发光现象。这是一种怪异而奇妙的生物现象,很多动植物天生就有这种能力。
        伞形毒菌
        伞形毒菌学名“Amanita muscaria”,是世界上名气最大的蘑菇。这种蘑菇具有毒性,是能够作用于神经的担子菌。担子菌是Amanita家族众多成员中的一个。伞形毒菌有几个亚种,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菌盖颜色,其中包括黄色菌盖的flavivolata guessowii和formosa,粉红色的persicina以及褐色的regalis。(regalis现在被视为一个独立的蘑菇种群。)
        伞形毒菌是最容易辨认同时也是在流行文化中最为常见的蘑菇。它们经常出现在儿童读物、电影、装饰品、贺卡以及电脑游戏中。在改编自小说的热门影片《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经典游戏《超级玛丽》中,我们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来源:搜狐 新华江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