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真菌治肿瘤——松口蘑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迄今为止,已在实验动物的肿瘤模型上筛选过 200 余种担子菌类真菌的提取物,特别是真菌多糖,对小鼠 S-180 肉瘤、艾氏癌的多种移植性肿瘤具有抗肿瘤作用。这些真菌提取物多具有增强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实际上这是药用真菌发挥抗肿瘤作用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文别名】松茸、松蘑、松覃、鸡丝菌、大花菌、松菌、剥皮菌等。
        【形态特征】子实体散生或群生,菌盖直径5~20cm。扁半球形至近平展,污白色,具黄褐色至栗褐色平状的纤毛状鳞片,表面干燥,菌肉白色,肥厚。菌褶白色或稍带乳黄色,较密,弯生,不等长。菌柄较粗壮,长6~14cm,粗2~2.6cm;菌环以下具栗褐色纤毛状鳞片,内实,基部稍膨大。菌环生于菌柄商埠,丝膜状,上面白色,下面与菌柄同色。孢子无色、光滑,宽椭圆形至近球形,(6.5~7.5)mm×(4.5~6.2)mm。
        【生态习性】秋季生于松林或针阀混交林地上,群生或散丝,有时形成蘑菇圈。该菌属可树木的外生菌根菌。
        【地区分布】主要分布于吉林、云南、四川、西藏。此外,在安徽、广西、山西、青海等地也有分布,但数量较少。
        【抗肿瘤机理】
        1、松口蘑子实体热水提取物对小白鼠肉瘤S-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分别为91.8%和70%。松口蘑含有具有抗癌活性的“松茸多糖”,这是其他植物都没有的特殊双链生物活性物质。它具有超强抗基因突变能力和强抗癌作用,能自动识别肿瘤细胞所分泌的毒素,靶向性地与肿瘤细胞靠近、结合,通过溶解肿瘤细胞膜和破坏脂质双层进入细胞内,封闭肿瘤细胞的转体蛋白受体,阻断肿瘤细胞的蛋白质合成,使肿瘤细胞不能分裂繁殖以致死亡。松茸多糖破坏肿瘤细胞遗传复制的DNA基因,从而达到抗基因突变,抑制肿瘤和控制肿瘤复发、转移的目的。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调査表明,日本肿瘤患者的复发和转移比例大大低于其他国家,其5年生存率高达80%以上,经调查发现,是日本将松口蘑广泛应用于抗癌临床的结果,此消息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松口蘑是食药兼用真菌中抗癌效果较好的一种。
        2、松口蘑所含三萜类化合物对肿瘤细胞和白血病细胞具有细胞毒作用,对分枝杆菌有拮抗作用,子实体中含有6种挥发性物质,具有抑制枯草杆菌生长的活性。
        【性味功用】甘,平,味道鲜美。抑制肿瘤,益肠胃,理气止痛,化痰,主治溲浊不禁、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络不舒、痰多气短、大便干燥等。(来源:吉灵的小机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