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最爱的美食,这个“山珍猴头”真了不得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猴头菇,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菜肴,菇质嫩、味香、鲜美可口,有“素中之荤”、“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这种齿菌科的菌类,菌伞表面长有毛茸状肉刺,长1~3厘米,它的子实体圆而厚,新鲜时白色,干后呈浅黄色至浅褐色,基部狭窄或略有短柄,上部膨大,直径为3.5~10厘米,远远望去似金丝猴头,故称“猴头菇”,又像刺猬,故又称“刺猬菌”。
        相传在3000年前的商代,已经有人采摘猴头菇食用。但是由于猴头菇的“物以稀为贵”,这种山珍只有宫廷、王府才能享用,外界只知道猴头菇是珍贵食品,被誉为美食皇帝、长寿皇帝的乾隆皇帝最喜欢吃猴头菇肴。《乾隆四十四年五月节次照常膳底档》中记载,乾隆每天膳食中都要有猴头肴。据史料记载,乾隆下江南曾到常州,发现常州府备好宴席中没有猴头菜肴,便令御厨速做猴头菇菜肴上桌。乾隆指着猴头菇肴对众臣说:“猴头殊可口,胜燕窝熊掌万万矣,长食轻身延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人们对野生猴头菌的驯化和推广人工栽培,市上供应的猴头菇增多。这种山珍才渐渐进入百姓筵宴,并成为某些菜系的名品。
        中医认为,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等功效。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现代医学陆续证明猴头菌有良好的药用价值,临床应用表明,猴头菇可治疗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窦炎、胃痛、胃胀及神经衰弱等疾病。但如果是轻度神经衰弱患者,食用猴头菇不失为较好的辅助治疗。在临床应用上面,采用猴头菇进行治疗,对于轻度或是重度神经衰弱均取得较为显著的疗效。(来源:农村新技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