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 厨房里的中药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亦名木耳、黑菜、木蛾等,为木耳科植物,原本以药用为主,后逐渐成为以食用为主的重要食材之一。据传唐中宗李显被贬房陵后,因心思郁结,久而成病,诸药无效。厨子以黑木耳制膳供李显。李显食后,感觉此物柔韧润滑、清神解郁,如是经常食用,回京后则钦定房陵所产黑木耳为房耳,成为贡品。
        据介绍,黑木耳有补益气血、润肺止咳、止血、抗衰延年的作用,可用于久病体虚、腰膝酸软、肢体麻木,以及贫血、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癌等患者的康复保健食品。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黑木耳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糖和钙、磷、铁等元素,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磷脂、固醇等营养素,营养丰富,有“素中之荤”和“菌中之花”的美誉,是一道极佳的天然营养食材。
        黑木耳食用方法很多:可将干木耳泡发、洗净、放沸水中潦一下,沥干水后,加入适量佐料凉拌而食;也可与定量瘦肉片或肉末,制成木耳汤食用;可用黑木耳30克、红枣30枚,煮熟后加入适量红糖服食,用治贫血;可单用黑木耳煮汤,加入姜、盐等佐料食用。营养学家提醒,黑木耳不可多食,尤其是孕妇、儿童,脾胃虚寒、溏泻者应慎用;新鲜黑木耳可引起日光性皮炎,故新鲜黑木耳不宜食。(来源:淮海晚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