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古时的灵芝文化

    发布时间:201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传言早在史前时代中国古人就意识到灵芝的药用价值。灵芝”一词,最早见于东汉张衡《西京赋》:“浸石菌于重涯,濯灵芝以朱柯”,但早在远古神话和先秦典籍中,就有许多关于灵芝的记述。在陕北出土的壁画中,有一幅《神农采芝图》,可以将灵芝的药用历史推溯至公元前四千余年。
        相传同期的中原霸主——轩辕皇帝也曾“纳颛臾绛芝”。彭祖依靠灵芝得享300岁高龄等等。
        而最早有文字记载的灵芝见于三千多年前《列子》:“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煮百沸而清芳”。
        屈原的《九歌·山鬼》中即有:“采三秀兮山间, 石磊磊兮葛蔓蔓。”诗中的三秀即为灵芝。三国文学家曹植的名篇《洛神赋》有言:“攘皓腕于神浒兮, 采湍濑之玄芝。”描写出神女采撷灵芝时安详而闲适的神态。
        灵芝文化的形成具有传奇色彩,大约萌生于史前,经奴隶社会而发展,充实于漫长的封建社会时期,其中鼎盛于唐、宋、元、明朝时期。
        灵芝文化的发展,受中国道家文化的影响最大,一些道教人士著书立说,积极倡导灵芝的药用价值,有“补中益气、增智慧、坚筋骨、好颜色”“久食长生”“扶正固本”等功效,进而予灵芝以“贵冠”变成了“祥瑞之物”,把灵芝作为一种起死回生的仙药来称颂,如“白素珍盗仙草救许仙”的故事,家喻户晓,广为流传。“
        众人对它的喜爱除了因为其优美的体态,更重要的原因是灵芝的药用价值珍贵。
        历代知名医家、药学家无不重视灵芝的研究与应用。
        《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大量古籍中记述有“五芝”或“六芝”,这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我国古人对灵芝最早的或原始的分类。
        《本草纲目》记载灵芝“苦、平、无毒、益心气、入心充血、助心充脉、安神、益肺气。补中、增智慧、好颜色、利关节、活血、坚筋骨、祛痰、健胃”。
        药王孙思邈也在其撰写的《千金要方》 曾描述灵芝为“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煮百沸而清芳。”用自己百年的养生实践证明了灵芝的长寿之道。
        古人热爱灵芝,崇拜灵芝,把灵芝看作“仙草”、“瑞草”。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视灵芝为“吉祥、富贵”的象征。
        灵芝的“心形”和“云纹”在绘画、雕塑艺术创作中是主要构成要素。在古建筑物、饰物和出土文物中屡见不鲜。
        灵芝以及由其衍化而成的“如意”成为我国特有的吉祥物,被广泛用以象征“赐福嘉祥”、“增添寿考”、“国泰民安”等瑞应,影响极为深远和广泛,流传至今。(来源:芝之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