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孢子粉对大鼠肝硬化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我国,灵芝药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子实体、孢子粉、茵丝体均可入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灵芝孢子粉具有许多的药理作用:抗肿瘤、增加免疫调节、保护肝脏、抗病毒、对神经系统的影响、降血糖、降血脂、镇痛、抗缺氧能力、抗炎等。另外,灵芝类产品在大量的动物试验中,无论在急性毒性方面、长期摄入引起对机体的损害方面和致突变及对子代胚胎的发育方面,均未见有毒性表现的报道。可以认为,灵芝是安全无毒并无潜在致突变性及无对子代产生不良影响的。
        肝硬化是一种以肝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形成和再生结节形成为特征的慢性肝病。临床上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门静脉高压为主要表现,晚期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等严重并发症。肝硬化是我国常见疾病和主要死亡病因之一,我国肝硬化占内科总住院人数的4.3%.14.2%,发病高峰在35-48岁,男女比例约为3.6—8:l,严重影响患者健康与生命。
        肝硬化的形成机制主要由于肝炎病毒、酒精、药物与毒物、血吸虫、代谢和遗传、胆汁淤积、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多种损伤因素长期慢性刺激肝脏,使肝窦内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s,HSC)的活化,胶原等细胞外基质(ECM)成分代谢失衡,生成大于降解,促使肝脏ECM沉积与组织结构重构。前瞻性研究表明,慢性乙型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估计年发生率为2.1%,另一项对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平均9年(1—18.4年)的随访研究表明,进展为肝硬化的发生率为3%。
        有研究表明,未破壁孢子粉的人体吸收率为20%—30%。用超低温破壁技术,把上等的原木赤灵芝孢子粉彻底打碎,其破壁率达98%,人体吸收达90%以上,基本达到吃多少补多少的效果。(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